轉自準基的家http://www.lovejunki.cn   譯者:firehit
嚴禁以任何方式轉載到Junkilee.com!
如要轉載請先詢問過譯者:firehit!!


韓站原文:點擊這裏 N>
?


        這是去年1228日,一位元專欄記者寫的影評,想是在電影正式上映前就提前看了試映會。視點比較深(怕是我也沒翻譯好,已經查了不少資料了==)。而也有些觀點(關於燕山的)和後來其他韓飯的不太一樣,firehit我翻譯的時候也是看得嚇一跳(暫時先保留意見。最近韓飯那邊也有傳言,貌似李俊益導演也解釋了這個場面的拍攝意圖,傳言,只是傳言,碎碎念||||韓飯那邊也有點受打擊,因為也是有不少人沒想到是這樣的。根據傳言,正好和這篇影評的觀點相吻合。至於是哪個觀點,親們可以自己先看看這影評,覺得哪個觀點是你一開始沒想到的,仔細想想覺得是有道理,然後又想極力搖頭不想承認的<——這是我的狀態,當然你也可以不相信傳言堅持自己的觀點)。$ducPgT
 
       不過上次我也提過,影評觀後感這種東西沒有唯一解,各人的心中有屬於自己的一部《王的男人》。但是由於文化背景和語言不通的關係,我們這裏看片會有障礙,所以還是想翻一些韓國人的觀點來分享。本來史劇就很難引起共鳴,更何況是他國的史劇。我們不會像韓國人那樣對燕山君這歷史第一暴君有那麼深的感受,同樣的,片子翻譯再準確,倘若翻譯的人沒有注意到前後呼應和暗示,同樣韓文的一句話一個詞可能用了不同的中文翻譯出來,我們自然也不會知道那些名場面裏玄機暗藏。








PS:上次名場面分析貼出來這麼久(資料 你知道《王的男人》名場面裏隱含的真正意義麼?,不知道有沒有親和firehit我當初翻譯時有一樣的疑問?= = =M89w-
        是關於第一點我在這裏,你在那裏麼錯身三次的解釋。 ~Y? ?
        韓國人認為這是導演的有意安排,我覺得沒錯。我在這裏,你在那裏麼,片頭片尾均出現過,是本片的關鍵句(當然還有別的關鍵句和關鍵字)。盲人遊戲中長生和孔吉有意無意地說著這句臺詞一次又一次的擦身而過,不能不說是導演將潛在意識通過肢體語言表現出來的一種手法。行動上的錯身隱喻著心的錯開,即思想、意見、感情、認識上的錯開。一直以來相依為命的兩人,一生中唯一的幾次錯身竟都成了轉捩點,令命運向著他們史料未及的方向發展開去。 r?o
        這要是在言情現代都市劇裏,早就被安排成兩位主角一個乘電梯上去一個正好乘電梯下來,或是一個從商店的左門出去一個從商店的右門進來,然後外加慢鏡頭定格重播這樣,讓觀眾好好看清楚,煽情一把。而《王的男人》則是被導演安排在盲人遊戲裏,更為巧妙含蓄。我們看的到是長生對未來的憧憬、孔吉此時安心的微笑、兩人奔向花田快樂的身影,看不到其他也是合情合理。而看出來了(多半也是要看完整部劇以後才能明白這裏的暗示),則要為他們前後境遇的落差哀傷了,溫柔的笑轉眼間化成了痛徹心扉的淚,仿佛一切是冥冥中早已註定,是姻緣也是命運。 搖鬜螬?.?
       
不過我的疑問是,他們在盲人遊戲中不是就錯身了兩次麼?開頭兩人撞在一起應該不算,只是相遇。然後便是說著我在這裏,你在那裏麼錯開了兩次,再然後就已經抱在一起了。所以覺得第一次是暗示兩班、第二次是暗示燕山,第三次則是最後在繩上兩人心意相通的投射。雖然跌跌撞撞、雖然有過錯身有過誤解,但最後還是約定來生仍舊要做戲子。我們又看到了長生對來世的希冀、孔吉帶著淚的欣慰的笑、兩人最後一起躍向藍天躍向虛空的身姿,和前面盲人遊戲時兩相一比較,無限的哀歎和心酸。 4?. ?€蠋 
  

 
========================== =
l?4
 
       是的,我一直不想承認的就是燕山對孔吉的利用。 hc?/
       
其實我自己在翻譯的過程中,已經非常清楚的明白了這就是事實,但我唯一執著的就是燕山的那滴眼淚。  [f?{
       
不想承認。因為孔吉對燕山的同情和關心就始於那個晚上,為了想要安慰這顆破碎的心才要出演那場京劇。而之後的發生的一切卻超出了他的想像,也是師兄對他產生誤解的開始。     ?銾誐遺?
       
但是又不得不承認。燕山和楚善根本就是在同一時間分別召見了孔吉和長生。事實的結果也的確因為孔吉想演那出京劇而使得他們沒有能及時出宮。[ 窔爵??0
       
所以至少想相信,孔吉用心拂去的眼淚不全是燕山的演技,不全是燕山想要殺人報仇刻意作出的演技,至少當時流下的那滴眼淚裏的確是燕山對母親的思念。否則的話,孔吉就太過可憐了。
O>?
  ­
1
 
=================================Ftb? 
 
G?
  
      關於燕山和楚善合謀體制的瓦解,其實仔細看看就能發現。 i  ??oh??
        
楚善第一次召長生讓他們演臣下受賄的戲時,是用激將法引導長生演出。可以說這個時候楚善是積極地想助燕山除去違綱亂章的臣下。(燕山對臣下的做過的事也是了若指章,決不是通過長生他們的戲才如夢初醒恍然大悟。傷到你的痛處了麼?,是有備而來。<——這裏我說句題外話,曾經在其他地方看到有人說王男怎麼這麼粗糙,哪有臣下會因為一場演戲就抖抖嗦嗦的把自己給暴露出來。可是就算沒看出來燕山原本就是整場戲的主導,也應該看出來起碼燕山至少對這個臣下的事是有所耳聞的。試聞當一個原本就是暴君的君主在知道著這一切又正好能借題發揮,已經起了殺心的情況下,哪個臣下還能處亂不驚。更何況是預謀的情況)
  [?縙碂?
       
但楚善第二次召長生讓他們演那場廢妃尹氏的劇碼時,態度就和第一次完全不一樣。那是一副連他自己都沒有被說服、不認同的表情。出演那場戲根本就不會有人笑出來,即使是燕山自己也不過是在心口上再多一個喪母的窟窿罷了。合謀不再是心甘情願,也不再是積極推動,此時便已有了裂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dia927 的頭像
    nadia927

    下一站......?!

    nadia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